029-63629982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粉巷3号
电话:029-63629982
传真:029-63629982
Q Q:2540182461
联系人:Vivi
邮箱:2540182461@qq.com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 今日要闻

研学旅行的“西安模式”

2023-02-25 | 责任编辑: | 浏览数:14167 | 内容来源:市教育局

西安作为全国首批研学旅行试点城市,从2013年开始在中小学试点“研学旅行”,通过大胆实践、积极探索,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培养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提高了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人文素养,目前先后有1000余所学校60余万名师生走出校园开展研学旅行。在日前举行的全国基础教育学习论坛暨研学旅行在中国西安现场会上,研学旅行的“西安模式”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关注和好评,并将西安作为全国研学旅行的目的地城市加以推广。

--创新形式 丰富内容 

研学旅行是由学校根据区域特色、学生年龄特点和各学科教学内容需求,组织学生以集体旅行的方式与自然和社会深度接触,实现课堂内外知识的融会贯通,同时引导学生不断发现、思考、研究、探索。

西安市教育局局长李颖科介绍说,2013年,西安市成为教育部确定的首批研学旅行试点城市。几年来,我们努力用新思路、新举措,着力破解培养中小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人文素养过程中的焦点难题,着力提高实践育人的整体水平。

一是创新教学形式,积极打通传统学校教育的学科壁垒,让革命遗址、文化景区、工厂农田、科研院所等成为学生的新课堂,让技工农民、文化学者、军营官兵等成为身边的好老师,通过实践体验,使广阔的自然天地、社会环境成为增长见识的大课堂;二是创新活动形式,突出“以游促学”核心目标,科学制定旅行方案,细化研学线路,强化活动体验,与旅游、文化等部门共同做好实践育人产品的开发;三是创新管理形式,西安市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出台相关政策,从抓好运行管理、强化协同配合、实施科学评价三个方面入手,明确部门职责,全面建章立制,突出社会参与,初步建立起开放式、多元化的实践育人体系。

开展研学旅行必须坚持“内容为王”,主题选择和线路安排应该与教育教学目标紧密融合。一是立意高远,紧跟国家战略,把培育创新精神放在首位,与西安系统推进全面改革创新实验、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工作紧密结合,努力让研学旅行根植活土,有本有源。二是全面加强学生的综合运用、动手实践、解决问题的能力,促使课本知识与实践操作融会贯通。三是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研学旅行作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使研学旅行的历程成为道德实践的过程,成为文明素养展示的过程,着力彰显当代西安中小学生的精神风貌。

--提升质量,树造品牌

据介绍,西安市注重提升研学的质量。通过加强动手操作和互动体验,努力实现研得有目的,学得有内容;研得有课题,学得有方法;研得有方向,学得有乐趣。有意识加强学生进行适当的徒步远足和集体宿营,培养学生的勇敢精神和团队合作能力,使研学旅行成为更具人生意义的,动态的课堂、行走的课堂,让孩子们通过活动中有思考、有感悟、有收获。与传统课堂教育不同,西安市将研学旅行的育人目标重点放在了激发学生求知乐趣和科学精神,提高困难危机处置能力、参与社会活动综合能力等方面,通过实践全面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文化认同感和社会责任感。

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西安市深入挖掘独有的历史传统文化优势,全力打造文化旅游、生态保护、爱国主义、航天科技、寻根祭祖等五类精品研学旅行示范基地,制定了18个方面的教育内容。其中,红色爱国主题、“一带一路”主题、西安优秀传统文化主题、航空航天科技主题等内容品牌得到了学生的欢迎和家长的认可,也为全省、全国推广研学旅行提供了参考示范。

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张瑞说,西安市将研学旅行纳入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和社会实践活动计划,在学期内积极组织开展小学四、五、六年级1至3天,初中一、二年级1至4天,高中一、二年级(含中等职业学校)1至5天的研学旅行。中小学校在选择研学旅行主题线路过程中,逐步建立小学以乡情、市情为主,初中以市情、省情为主,高中以省情、国情为主的研学旅行体系。同时,帮助服务单位、接待单位制定了上百个研学旅行一日、两日或多日方案,形成了四面八方布点、各具主题特色的研学旅行西安教育地图。

--确保安全 强化保障

研学旅行是中小学校人数多、规模大的集体外出活动,处处有吃住行的安全风险。曾经的春游因为安全原因在一些中小学校销声匿迹,而新课程改革强调的社会实践在实施过程中往往举步维艰。研学旅行让学校、家长和社会最担心的是安全问题。

西安市教育局在研学旅行中想方设法降低安全风险,采取多项措施防患未然。要求学校制订切实可行的安全预案,每次出行前要上报主管教育部门严格审批;要求每班随行教师不少于3人,并配备旅行社研学旅行辅导员1至2人,有条件的学校还选派家长代表作为志愿者随班出行;强化保险机制,旅行社要提供旅行责任险每人每次不低于60万元,团体险每次不低于1000万元,学生意外伤害责任险不低于25万元,车辆座位险每座位不低于70万元。

西安市还要求旅行社在确定车辆、餐饮、住宿服务单位时严格把关;旅游车辆到达学校接送学生外出前,交警部门要到现场核查车辆手续资质,测查司机健康状况;接待单位要加强安全预案、安全标示、安全提示、安全护栏等管理,尽可能减少安全隐患;形成医疗救援保护机制,学校、旅行社的医生和目的地单位的医务室、附近医院共同担当责任,随时处置学生在研学旅行过程中可能发生的意外;如遇恶劣天气要随时调整出行时间,在研学旅行活动过程中如遇突变气象要随时终止活动,启动应急预案。

在经费保障方面,西安市逐步建立“政府支持一点,家庭支付一点,服务接待单位减免一点”的工作机制,倡导和鼓励爱心单位、爱心人士针对研学旅行开展公益资助。

西安市财政积极支持研学旅行工作,努力提供专项经费,逐步保证了研学旅行专项培训、书籍印制、工作会议等方面的专项经费支出。积极争取家庭的经费支持。学校每次确定研学旅行出行方案后,要召开家长委员会对活动经费进行审议,并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的形式,让家长明确研学旅行的重要性,在自愿的前提下支持孩子参加活动并保证经费;旅行社积极实施减免优惠政策。每次出行旅行社和学校提前沟通,针对家庭困难的学生进行费用减免;接待单位降低收费项目标准。

几年来,多家媒体对西安市的研学旅行进行过宣传报道。陕西省教育题材影视剧办公室以西安研学旅行试点工作为背景,拍摄了《爱我吧,长安》,成为反映中国研学旅行教育题材的首部影片。2015年11月,教育部在相关内部材料中列举西安开展研学旅行的做法,肯定了西安试点的经验。近两年,国内10余城市来西安调研研学旅行工作;西安市教育局的领导和专家也应邀前往北京市、河北省济源市,陕西省内的宝鸡市、韩城市推广研学旅行经验。

据西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年秋季入学开始,西安市中小学研学旅行实现全覆盖,为指导学校研学旅行有序高效开展,西安教育局编辑出版了《西安市中小学研学旅行主题线路指导手册》,使研学旅行走上课程化道路。(新华网)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首页    |    法律法规    |    方案赏析    |    经典案例    |    接待单位    |    夏令营    |    学校链接    |    研学视频    |    课外辅导    |    美高精英计划
陕西西安研学活动网 2017©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10651651651 陕ICP备09210879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信息服务资格证:(陕)-非经营性-2017